每個人心中都自有一套擇偶標準,但如果過度追求細節,甚至期待把對方改造成另一個人,只會窄化了自己的愛情前程。

他看來眉清目秀,職業也很不錯,在某婚友活動找對象,向女生提問時說:「請問妳會不會跪著擦地板?」


女生們都睜大眼睛看著他。


我問他:「你希望女友會跪著擦地板嗎?」


他說:「是的,我媽都這樣做。我媽在我小時候就跟我爸分居了,除了要工作養活我之外,還要包辦所有的家事,非常辛苦。她做家事都很仔細,擦地板一定是跪著擦,拒絕用吸塵器,這樣才擦得乾淨。看到她跪著擦地板的背影,我總是感動得想哭。我希望將來的老婆能跟她一樣。」


那一天,他果然沒有得到任何女生的青睞。


二十多歲的他很疑惑,問我:「現在的女生都這麼不賢慧嗎?」


我誠懇地對他說:不是的。只是,如果他要在第一面時給女生較佳的印象,請不要用飽含「找免費台傭」的暗示話語來交女友,現在哪一個年輕女生 不是父母放在掌心中呵護長大的?就算她喜歡做家事,習慣跪著擦地板,也不想要在還沒有愛上一個男人之前,先符合他的「慈母形象」,她要找一個愛她的男人, 而不是一個只會把她當擦地板機的男人。


至少,他一定是一個不會討女人開心的男人,連自己說錯了話也不知道。
他用錯了方法,讓自己立於必敗之地。


除了「妳要像我媽跪著擦地板」會引發重度不悅之外,只要是任何暗示「我希望妳像我媽」的話,鐵定會讓女子害怕與一個男人持續交往。這些禁忌語言包括「我希望妳跟我媽多學學煮菜」、「我媽都不是那麼做的」,男人說來無心,也並沒有蓄意比較的企圖,但聽在女人耳朵裡,還是很不舒服。


男人也不喜歡讓女人拿她爸爸來跟自己比較,而女人也常無心說出一些傷人的話,比如「我爸爸不負責任,你可不要跟他一樣」、「我爸爸每天晚上都會準時回家,你為什麼總是喜歡在外頭混?」。


爸爸或媽媽常被拿來當成「愛情尺規」度量,很多人一時不察,就會脫口說出類似的話。


這些話語是傷人的。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就會明白這些話都不是髒話,但傷人甚深,近乎完全否定你的存在價值。


就算他知道自己可能有不對的地方,對於這些話,心裡還是會有大大的不舒爽,他會感覺到自己被貶低,被忽略,被當成工具。


拿著爸爸或媽媽的標準來要求另一半已經夠苛刻,若還拿某些「小習慣」來要求對方遵守,連做某些事情的瑣碎過程都要管,基本上就缺乏「尊重對方」的基本性格。


一直到現在,我還看過不少以「僵化教條」、「傳統家庭高標準」來要求另一半的人。這樣的人是頑固的,連細節都難以溝通者,大節會更加難以妥協。和他們在一起,要有心理準備:他拿著他神聖不可侵犯的慈父或慈母形象來尋找伴侶,不管你多麼努力,都很難達到他要求的標準。


摘自:《愛過,更要好好過》商周出版社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