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笨,叫聰明


易江南


 


熟悉我們弟兄三個的都知道,三兄弟中,最笨的要數大弟。大弟比我小兩歲,6歲的時候,我就能識別從零到十的數字,能背誦簡單的唐詩。小弟比我更絕,因為父母的費心教導,4歲他已經能歪歪斜斜在紙板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只有大弟,7歲念小學一年級,上學第一個星期,就因為死活不能正確發出啊哦呃的拼音,被老師將手板打得通紅。


 


  17歲那年,我念高 中,大弟念初三,小弟念初一。因為父親的一場病,家裏欠下了許多債,實在沒有錢供我們三個讀書。母親用無助的眼神望著大弟,試圖說服大弟輟學,理由是我和 小弟的成績向來很好,而大弟從小到大的分數都是全班倒數幾名。大弟當時的反應,壓根沒在我意料中,他竟然嘿嘿憨笑著告訴我們,不讀書好,他早就想不讀書 了。母親釋然開懷的同時,又暗暗擔心。一直到現在,我仍然記得母親當時的原話,“這孩子,真是笨,不讓他讀書,他還高興。”


 


  就這樣,我和小弟留在了學校,大弟則背著書包回來。15 歲的他,開始過早地跟社會跟生活打起了交道。在母親的安排下,大弟被送到鎮上一家銅藝招牌製作店,以學徒工身份在店裏學習招牌製作的手藝。我曾經去看過他 幾次,每次過去,大弟瘦弱的手臂,都掄著錘子奮力朝一個又一個銅做的或者不銹鋼材料的工藝字上面敲。錘子敲打金屬發出的刺耳的聲音,以及大弟因奮力敲打而 淌出的滿額的汗,讓我跟站在我對面的大弟,儼然成為兩個世界的人。我問大弟:“這麼辛苦的事情,你幹嗎做得這麼起勁?”抹一把額上的汗,大弟說:“我這麼 笨,不做這種事情,還能做什麼事情。”大弟的回答讓我心疼,我曾經不知多少次悲壯地想過,一定要發憤讀書,要有所作為,要將大弟從這種水深火熱的生活中拯 救出來。


 


  19歲,我考上大學。 在我度過美好的大學時光時,大弟也在那家招牌製作店日復一日繼續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只不過,每年寒暑假回家,在大弟嘿嘿的憨笑聲中,母親不無欣慰地一 次次告訴我:大弟的手藝有了長進,他開始每月固定在招牌製作店領工資了,大弟的手藝長進得連招牌製作店老闆都自愧不如,而且老闆還看中大弟的笨,決定將店 裏大小事情放手交大弟打理,自己則全心去發展業務……


 


  幾乎每個假期,母親都有關於大弟的 好消息告訴我,甚至我和小弟讀書的主要經濟來源,也源于大弟節節攀高的工資。等到我大學畢業,因不滿學校分配的工作,決意南下來深圳打拼時,大弟已離開那 家店,打算在鎮上開一家同樣的招牌製作店。南下深圳的晚上,因為手上的錢不夠,大弟從他開店的錢裏,拿出一部分死活塞到我手上。那一刻,我突然發現,我從 前那樣悲壯的拯救大弟的想法,不知不覺在大弟手藝和工資的進步中慢慢消失了。望著面前被體力勞動打造得高大強壯卻依然不善言辭的大弟,有一種愉快和欽佩兼 有的感覺,在我內心裏慢慢升騰。我知道,大弟壓根就不需要誰的拯救,他自己完全能拯救自己。


 


  開店以後,大弟的生意不錯。母親在 電話裏告訴我,第一個月,大弟小小賺了點錢,第二個月,大弟賺的錢翻了一倍。不過,那段時間,大弟不知有多辛苦。為了儘量爭取到更多客源,大弟白天在外面 一家商鋪一家商鋪地跑,晚上就守在店裏,和僅有的一個工人幹到深夜,不將第二天說好交到別人手裏的事情做完,決不肯休息。一天淩晨,實在是太累了,他竟然 端著杯子,坐在椅子上呼呼睡著了。母親見大弟迅速地瘦下來,心疼得一個勁兒勸他,別這麼拼命,答應的貨晚一點送給人家也沒關係。大弟聽了,使勁兒搖頭,連 聲說不行不行,答應什麼時候送就一定得什麼時候送。


 


  母親沒有吹牛,這幾年春節回家,大 弟的生意看起來比她描述的還要火。有一年春節,為了趕一個正要開張的超市的招牌,又不妨礙店裏的工人過年,年三十那天,大弟就一個人守在店裏,結結實實地 加了一個白天和一個通宵的班。鎮上的熟人說到大弟,很多都說,要製作招牌,他們第一個想到的准是大弟。“價錢公道,不擺架子,踏實忠厚,交貨及時,品質能 得到保證。”這是鎮上人們對大弟普遍的評價。母親說,不少得到甜頭的生意人稱,做生意還是要跟大弟學習,大弟其實一點也不笨,顧客要的就是生意人對自己的 忠誠。www.qikan.com.cn0QUhWelR0Q0CVusr
   在母親的敍述中,我笑起來。群眾的眼睛永遠雪亮,他們對大弟的評價十分公正。是的,我的大弟其實一點也不笨。15歲那年起,大弟就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笨, 一路踏實走在他那條不平坦的路上,不左顧右盼,還時刻遵循真誠做人的標準,這才是真正大智若愚的聰明。換了我,要是在初三那年輟學,也許就牢騷滿腹時刻記 著上天待我的不公平,百分百不可能在那家招牌製作店一干就是5年,說不定直到現在仍由於抱怨由於不肯吃苦而一無所成……想到這,我不由暗暗後怕。第一次, 我有了向大弟學習的念頭,在很多方面,大弟都要遠遠優秀過我,他現在的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以後的日子裏,我知道,我應該盡力去做的,並不是如何變得足夠 聰明,而是如何向大弟的那種笨靠近,是時刻都記著堅韌地忠實地真摯地,就像大弟那樣地待己和待人……


 


  有一種笨,叫聰明。在這種笨面前,再聰明的人,回過頭來看,他也會發現自己其實才是真正的笨人。www.qikan.com.cn0QUhWelR0Q0CVusr
  (許雯摘自《青年時代》2006年10月上旬刊,張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