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正還有明天」的心態,讓我們根本就不想開始動手做。明天是永遠不會到來的!

生命不會等候。不管我們是否準備就緒,生命都會繼續演變。我們的身體會變老,孩子會長大,生日會過去,時光就這樣流逝。我們無法阻止這個過程。事實上,我們越老,時間似乎過得越快。

時間是我們珍貴的東西,因為生命就是時間所構成的。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雖然我深信人有來生,但卻不確定來生會如何。我也不相信「下輩子」就能成就我們今生想做的事。對我而言,這表示我們此時此地就該審慎計劃如何利用時間。我認為最可悲的一件事,就是有人到生命終了,才發覺自己沒有達成這一生該實現的目標。我想不出比這更糟的事!一旦時間秏盡,就無法倒轉。我們無法挽回已經逝去的時光。我們可以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做改變,但卻無法重頭來過。

我們何等有幸,生於現在的世界。單是和一、兩百年前相比,我們的生活就進步了許多。我們機會比當時的人更多,生活更便利、更快活。我們現在有噴射機、電視、電暖器、微波爐、網際網路,還有防蚊劑。我們生命中的機會毫無止境。我認為能得到這些機會,也讓我們比幾十年前,或幾世紀前的人責任更大。我想不出比現在更值得活的時代,我希望能好好把握。

我們在生命中都經歷過重要時刻,要自己覺醒奮起,讓生命回歸應有的航道。那是重大的時刻!沒有這些時刻,我們可能會從自己想走的航道上偏離太遠,而且毫無知覺。

這些重新修正方向的時刻之所以美妙,是因為不管我們偏離航道多遠,我們通常都無須花時間走回原路。我們只需啟動內在的按鈕,決定回到正軌上,而且立刻朝那個方向前進。雖然我們也可能沒多久又會偏離航道,但如果我們有方法不斷自我評估,就能保持生命的方向正確。

我們在評估生命,認為一切不盡人意時,可以責怪他人,自艾自憐,巴望其他人會改變;我們也可以選擇掌控自己唯一真正能控制的事物;就是我們自己,決定改變自己所做所為,改變自己。只要我們改變的動機是出於對他人的愛,和想做好事的心,而非慎怒與報復,我們就能成就大事,生命也會有重大的轉變。

許多人不想自我評估,也許是因為也們覺得這會很痛苦,或是他們覺得不會喜歡所觀察到的;也或許是想改變卻為時已晚。完全不看生命的地圖,就度過一生,也許能給我們一種安全感:「如果不看地圖,我就不知道自己偏離得多遠‥‥。」但這種態度意味著我們也永遠無法到達真正想去的終點。「我就是無法到達那個目標。」這也不盡然正確。我們幾乎都能到達那個目標,只要我們願意付出代價,而這個代價通常就是自我內在的改變。

拖延是成功的敵人。「反正還有明天」的心態,讓我們根本就不想開始動手做。明天是永遠不會到來的!如果你想做什麼,今天就開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看看你的地圖,別再猶豫。繼續等候只是在浪費生命。按下按鈕,打開開關,今天就讓生命回歸應有的航道。

取自美樂家總裁箴言錄(刊登日期:1998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