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可怕的事,莫過於將自已『自以為是』當做準則來奉行。」

                                                                                                                                                歌德

有次,阿義向心晴禪師請益時說道:「昨天,我爸媽想幫我安排相親,結果被我拒絕了!」
「你為何那麼排斥相親呢?」心晴禪師問道。
「因為,我認為那些會參加相親的女孩,往往都是嫁不出去的老處女!」阿義答道。
心晴禪師聞言,並未直接回應,反而語帶禪機地說道:「有位中年男子到外地出差,晚上因故借宿在一處民宅,民宅的男主人向中年男子說道:『家裡的房間有限,因此,你可以選擇跟我的小女兒同房,或者是睡在堆滿雜物的儲藏室!』由於,中年男子隔日一大早還要去拜訪客戶,怕男主人的『小女兒』跟自已那個只有三歲的好兒一樣,會影響自已的睡眠品質,因此,就選擇住在堆滿雜物的儲藏室。豈知,隔日早上,他一睜開眼睛就發現一位擁有天使般臉孔、魔鬼般身材的女孩在儲藏室找東西,於是,他就向她問道:『請問妳是哪一位?』女孩答道:『我就是我爸爸口中的小女兒!』」
心晴禪師語畢,隨即向阿義說道:「當我們面對任何問題之前,千萬不要用一些『先入為主』的成見,來預設答案會是如何。」

省思

不要在心中預設答案

通常,我們都習慣被自已的「主觀意識」綁架,我們都在無形之中,被自已的「自以為是」養大,因此,我們總是在還沒開始面對問題的時候,就在自已心中預設了答案,但問題是,這個「預設答案」卻往往是讓自已在事後,後悔莫及的始作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