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家人比鄰而居,其中一個家庭常常聽到吵架聲,另一個家庭從來不吵架。有一次,那個常吵架的家人問從不吵架的家人:「你們家裏怎麼都不會吵架?」不吵架的家人回答:「我們家裏每個人都是壞人,所以我們都不會吵架。」那個吵架的家人覺得很奇怪地說:「亂講!我們家裏每個人都是好人,為什常吵架?!你們家都是壞人,為什麼不吵架?!」有一天,他們找到了答案。
有一天,那個都自稱是壞人的家庭,他們的孩子的腳踏車丟了!從他們家裏傳來了一陣如下的對話:
孩子說:「都是我不好,如果我把腳踏車鎖起來,就不會被偷走了!」
聽完孩子自責的話後,媽媽說:「唉呀!都是我不好啦!如果我交代他早點把車子牽進來,腳踏車就不會被偷了!」
站在一旁的爸爸接著說:「其實都是我不好!假如我不買這麼新的腳踏車,我買一部較舊的給他,就不會被偷了!」
聽完爸爸的話後,姊姊說:「那裏,都是我不好!如果我沒有跟弟弟說等一下我要騎,弟弟就會把腳踏車鎖起來了!」
反觀,那個自認全家都是好人的家庭,在不久前也同樣的掉了一輛腳踏車,他們家裏傳來的對話是:
弟弟說:「都是姊姊啦!要不是姊姊跟我講她要騎,我就會把腳踏車鎖起來了!」
媽媽說:「你看!都是你啦!剛才叫你牽進來,你不牽進來!才會被人偷走了。」
接著爸爸說:「都是你不好!叫你不要到處跑,你到處亂跑,沒把車子看好,才會被人偷走。」
聽完爸爸的話,媽媽指責爸爸說:「都是你啦!叫你不要買那麼新的車,你偏要!你看!被人偷走了!」
從以上這兩段對話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那個都不吵架的家庭,腳踏車丟掉了,每個人都說是自己的錯,結果大家都不爭吵。反之,那個都是好人的家庭,在腳踏車被偷走後,每個人都在指責別人的錯誤,所以一天到晚常常吵架。
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類似的對話卻常常可以發現:有的發生家人相處間,有的發生在同學朋友間,有的發生在工作同事間。這個故事表面上看來,那個不吵架的家庭,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不對,自己不好。但若深一層的看,他們都懷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心,所以大家相處很融洽。反之,那個都是好人的家庭,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一切,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因此在他們每個人眼中,別人的一切都是不完美的,因此這個家庭不能和樂。我們進而廣之,社會上的情形,是否也是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